跳到主要內容區

尖石小攝影師 相機看世界

聯合新聞網

尖石小攝影師 相機看世界
2013/11/15
【聯合報╱記者蔡昕穎/新竹縣報導】

新竹縣尖石鄉新光國小攝影外拍課,學生人手一台相機,記錄家鄉美景。 圖/至善福利基金會陳韋齡提供
新竹縣尖石鄉新光國小學生去年首度參加原鄉踏查紀錄片比賽就獲獎,從此打開攝影之門;今年10月學校透過至善社會福利基金會找到攝影老師,帶領三到六年級學生透過觀景窗看世界,使這群偏鄉學生成了小小攝影師,他們的作品年底還要到交通大學公開展出。

校長高文良說,去年在校內替代役帶領下,學生第一次接觸攝影機、相機,參加原鄉踏查紀錄片競賽,拿下佳作。學生們在激勵下,對攝影更有興趣。今年底校方購置10台新相機,並透過至善社福基金會牽線,找到紀錄片導演許沛晴,教三到六年級的25名學生用相機看世界。

六年級學生莊宇喬認真「瞄準獵物」,老師許沛晴(右)指導拍攝角度。 圖/至善福利基金會陳韋齡提供
開個人影像工作室的許沛晴,曾經公費參訪日本電視媒體比賽,以「司馬庫斯的吶喊」紀錄片獲得第二名;今年10月開始到新光國小教學生構圖、取景等攝影概念,也分組帶他們到山上「外拍」。

學生外拍的主題從野花、野草、部落全景到鄰居家的小孩都有;六年級的莊宇喬說,他曾經「喬」了好久的角度,就為了拍路邊的「一朵花」;同樣六年級的黃秉晨則趴在地上,捕捉其他同學攝影的身影。

至善社福基金會陳韋齡老師說,攝影課外拍變成學校最受歡迎的課程,二年級的孩子也好羨慕哥哥姊姊可以拿著相機去冒險,跟班導師「盧」了好久,終於也「盧」到一堂攝影課,回來後逢人就炫耀「我今天去拍照囉!」

陳韋齡說,拿相機和原住民拿傳統獵槍一樣,都是「瞄準」,不同的是獵槍殺死生命,相機留下美麗;當初知道原鄉孩子對攝影有興趣,與校長討論後,決定把今年訂為「攝影年」,下個月還要舉行校內攝影比賽,優秀作品將送到交大浩然圖書館公開展出,還能獲得秘密大獎,希望藉此鼓勵學生。

瀏覽數: